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評論:民聯敗在自己手裡

林冠英難道自視為明朝,還是那“羸弱不堪”的末代崇貞皇帝,才會把許鳳比為吳三桂?看來太過沒有自信,民聯如日方中,才崛起猶未見光芒,就“清兵入關”了?
霹州政權就算真的變,以今天局勢來看,許月鳳也不過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而這一隻駱駝,卻原本就已口渴待斃,即便給粒米飯(巫統波打州議員拿沙魯丁哈欣),也頂不住營養(公正黨冷州議員查馬魯丁及章吉遮令州議員莫哈末奧斯曼)的流失。在這種情形下,許月鳳又何能何德當上開城門的吳三桂?
霹州民聯有今天局面,除了原本就是一支素質不齊的雜牌軍外,領導層過於自信未有及時對即變的風雲進行掃雷行動,是致命關鍵。這些看似“突然發生”的政變,從來就不是“突然發生”的,其過程必醞釀良久,而且事發必有因,非名即利,領導層不可能全無知覺。
這一點打從民聯自組州政權,強制要所有成員黨議員簽下不誌日期的辭職信,就可以看出領導層其實對本身政權並沒有太強的信心。既然如此,卻對2名議員,而且還是行政議員的黨員的異動沒有察覺,就未免太不過去了。
當然,拉攏波打州巫統的議員拿沙魯丁哈欣過檔,可能是攻防戰略之一,但在“二對一”的情況下,如何有進一步的預防對策仍是重要的。或許安華等人已有準備,但是在時間點上卻掌握不準,以致才會在一天內連番失策,既無法在第一時間獲得蘇丹同意解散州議會,又無法及時阻止那些青蛙跳來跳去,以致最終讓自己陷入進退為谷的地步。
很有理由相信民聯之前以“補選”作為應對政治青蛙的招數,但這顯然是沒有誌日期的辭職信“信心過大”,沒有料到選舉委員會“臨門一阻”,說出懷疑信件合法性,不舉行補選的決定。這一來民聯佈局大亂,才會慌忙表示要解散國會,重新尋求人民委託。但這邊廂納吉已經和4名州議員站在一起,表示“霹州變天”了。
但州議會解散必須獲得蘇丹御准,尼查和納吉分別次覲見蘇丹,蘇丹最後諭令大臣尼查即時辭職,否則將視此職位懸空,霹政權回歸國陣。這一次的變天行動,即管“得利”的是國陣,可是不論是坊間的反應,甚至是國陣成員黨內部亦有不認同的聲音。特別是前首相馬哈迪,更直言接收這2名從公正黨跳過來的青蛙,會“進一步受打擊巫統形象,並影響其在未來第13屆大選的表現”。
然而,言者淳淳聽者藐藐,對現在的國陣大佬來說,先下政權才是重要的。也是掌權的大佬認為這樣可以一洗308大選的恥辱。因此才積極行動搶佔先機,務求一擊成功,拿下州政權。
結果民聯在此劣勢下之下,唯有氣急壞地表示要舉辦一場10萬人大集會,大概是要“顯示民心所向”,製造輿論壓力。但面對大勢已去,如此做法能夠回天嗎,還是讓人懷疑的。
一旦國陣確定掌權,這就變了非法集會,必有負面惡果。這一回,民聯是敗在了自己手裡,也還怨不了國陣。
林時彬說的一句話還是說對了,“當選民是傻仔一樣”;選民還真是有如俎上肉,面這些青蛙,只能無可奈地當傻仔。

1 comment:

  1. 总而言之,就是你做十七,我做十五...民联308后如此野蛮占领州大臣办公室..现在国阵以其人还于其手...一个大巴掌..哈哈.. 感受如何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