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5, 2009

評論:甘德政‧霹州變天的感想

最近霹靂州的跳槽鬧劇和變風波,隨著副首相納吉宣佈湊足人數和準備籌組新州政府後,局勢已經逐漸明朗化。民聯州務大臣尼查晉見蘇丹阿茲蘭莎後,發表“讓蘇丹決定解散州議會與否”的談話,很政治評論都認為民聯霹州政權已經大勢已去。
不久前巫統的波打州議員納沙魯丁跳槽民聯,讓霹靂州民聯對國陣的優勢多數議席擴大到5席,公正黨領袖安華當時還笑嘻嘻地“馬來選民傾向民聯”。沒想到國陣在副首相納吉的領軍之下立刻展開“反挖角”,雷霆手段和果斷作風令人大吃一驚,展現了不輸乃父的操盤功力,結果不但把公正黨的兩個涉嫌貪污的行政議員挖過來,也促使不滿行動黨內部派系鬥爭的許鳳退黨,更令人驚訝的竟然是之前跳槽民聯的納沙魯丁也突然回到巫統。
縱橫政壇數十年的“挖角高手”安華,在霹靂州變天事件中也結結實實地捱了一記重拳,被昔日的同門師兄弟納吉“以其人之道還制其身”,真可謂“撬人牆腳者,人恆撬之”,現在安華要罵國陣甚麼“沒政治道德”之類的說辭恐怕也佔據不了道德制高點,畢竟之前一直喊“916變天”,高調要撬國陣牆腳者也是安華。總之政治是非常殘酷的,痛批對手“手段骯髒”也挽回不了州政權一去不復返的事實,技不如人就好接受現實。
行動黨的霹州高級行政議員倪可漢直批許月鳳是“民族罪人”,因為她是霹州民聯政府倒台的關鍵人物。這種口吻簡直就自認本身是“民族的代表”,和行動黨一貫標榜自己為全民政黨的說法有矛盾。倪可漢可以罵許月鳳“背叛人民”、“民主罪人”、“阻礙民主進程”甚麼的,但罵人家“民族罪人”就顯得非常民粹,執意要和標榜代表華社的馬華公會爭奪華人代表權,思想格局根本沒有進步。在野太久一旦執政卻迅速“馬華化”,令不少之前對民聯有所期待的人,現在都有所保留了。
霹靂州變天之後,無論誰當政府都好,當務之急還是要解決經濟問題。根據獨立中心公佈的最新民調,大多數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是經濟不景氣(22%)和物價高漲(17%),反觀一些老課題如貪污、族群權益不公平、教育等則退居次要地位。全球金融海嘯讓一般小市民憂心不已,每天翻開報紙都常看到某國經濟崩潰、某大企業裁員、失業率上升、股市崩盤之類的負面新聞,看得廣大打工仔也人心惶惶。國陣州政府在經濟嚴冬降臨之際倉促執政,本身已經面對政治合法性不足的問題,若無法在任期內有效解決州內經濟問題,下一屆大選仍舊會倒台。
無論如何,除了搞好民眾最關心的吃飯問題之外,新的國陣州政府應該延續民聯州政府留下的德政,如新村永久地契、華校撥款等政策,甚至還要做到比民聯還要開明和進步,千萬不能愚蠢到斷然腰斬或中止,否則朝夕令改的政策不只會嚇跑外資,對國陣種族性政策不滿的非土著選民也決不會回流國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